首席律师更多>>
徐君霞律师,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法学硕士,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案件咨询专家;上海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浦东新区专业人民调解中心首批特邀调解员;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律专家;上海律协评定的建筑房地产、婚姻家庭律师资深婚姻律师。 徐律师二零零七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至今已经为上百家企事业单位提供过法律服务,并承办过数百件诉讼案件和非诉项目。[详细简介]
联系我们更多>>
联系人:徐君霞 律师
手机:180 1632 0616
电话:+86-21-51877676
传真:+86-21-61859565
邮箱: 18016320616@qq.com
律所: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杨高南路729号
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1号楼 22层、23层
交通线路:
地铁:地铁四号线、六号线 蓝村路站 下车步行10分钟
关键词:上海房产律师
 
外贸公司房产案例纠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上海房产律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8-26

 【案情简介】

  服装外贸公司接国外客户订单后,先行联系相关服装加工厂,而面料供应商以及辅料供应商因涉及国外客户的特殊制作要求,服装加工厂往往不愿意直接与面料或辅料供应商联系,而是由外贸公司寻找并指定相关面料供应商向工厂提供面料。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现服装外贸公司实际与服装加工厂发生100万(含面料款价值)的货物往来,期间外贸公司汇给服装加工厂60万元,并要求服装加工厂转付给面料供应商20万面料款。服装加工厂向外贸公司开具100万增值税发票,外贸公司均已抵扣。现服装加工厂起诉外贸公司,要求外贸公司支付60万元,而非实际欠款40万元。

  法院根据增值税发票的抵扣情况,确定外贸公司与服装加工厂之间发生100万元的货款往来,本来从支付凭证而言,外贸公司实际已支付了人民币60万元货款(包含了20万元面料款),但是外贸公司向服装加工厂出具了一张另其后悔莫及的书面付款指令,上面载有:“兹委托服装加工厂将面料款20万元付给**面料供应商”的字样。于是,法院根据此份证据认定,外贸公司与面料公司存在直接合同关系,20万元款项由服装加工厂代为转付,而并非是外贸公司支付予服装加工厂作为货款部分。因此,法院判令,外贸公司应当支付服装加工厂100万-(60万-20万)=60万元。也就是,外贸公司100万货款中本来包括了面料款,但是因为一份错误的付款指令,结果导致外贸公司需要向服装加工厂总计100万货款外,还因为“转付”指令导致外贸公司额外多支付了一笔20万的面料款。

  【案件评论】

  实际操作中外贸公司往往与服装加工厂之间的货款包括了面料款,而且经常先行汇给服装加工厂,让其支付给自己指定的面料商。而在这中间,外贸公司往往多此一举,出具所谓的“转付指令”或者“付款指令”等书面材料(电子邮件或传真)给服装加工厂,结果造成外贸公司与面料供应商之间发生了额外的法律关系,给服装加工厂有了漏洞并可以像上面案例一样进行不符合行业操作惯例的重复索要货款的诉请。

  【律师建议】

  在陆续办理上述案例后发现实务操作中很多外贸公司出现了类似的操作经历,因此有必要对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作出紧急通报。因最近经济形势的不景气,导致多方经济主体的诉讼案件明显上升,而且出现了很多恶意诉讼或者不遵守行业游戏规则的事件发生。请各相关顾问单位严格防范和警惕。
  针对外贸公司、主供应商、辅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应当在法律关系上直接与主供应商发生,而且在款项支付上不存在“转付”、“代付”关系,因此所谓“转付”、“代付”等相关的付款指令行为,包括电子邮件以及传真往来中,应当杜绝此类表述,以免法律关系发生对己不利的证据作用。


上海房产律师 徐君霞律师 手机:18016320616
网站首页 | 首席律师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