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律师更多>>
徐君霞律师,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法学硕士,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案件咨询专家;上海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浦东新区专业人民调解中心首批特邀调解员;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律专家;上海律协评定的建筑房地产、婚姻家庭律师资深婚姻律师。 徐律师二零零七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至今已经为上百家企事业单位提供过法律服务,并承办过数百件诉讼案件和非诉项目。[详细简介]
联系我们更多>>
联系人:徐君霞 律师
手机:180 1632 0616
电话:+86-21-51877676
传真:+86-21-61859565
邮箱: 18016320616@qq.com
律所: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杨高南路729号
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1号楼 22层、23层
交通线路:
地铁:地铁四号线、六号线 蓝村路站 下车步行10分钟
关键词:上海房产律师
 
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或以上住房如何纳税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上海税务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3-05

一、适用范围:个人购买属于购买人家庭①的第二套或以上②的住房。

注①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买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父母与成年子女共同购房的,作为两个家庭购房。

注②家庭住房套数根据房管部门出具的居民家庭原有住房信息书面查询结果确定。

二、需要办理的涉税手续:个人住房房产税征免认定

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包括新购的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和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应按规定缴纳房产税。

凡在本市新购住房的购房人,均应在办理房地产登记之前向房屋所在地地方税务机关申报办理房产税征免认定手续。

纳税人应当在每年的12月31日前缴清当年度应纳税款。

具体政策详见《个人住房房产税政策解读》

三、需缴纳的税收:契税、印花税

1.契税。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或以上住房的,按计税价格的3%计算缴纳契税。

2.印花税。个人取得房地产权证按5元/件缴纳印花税。

四、需要提交的资料:

1.房产交易合同(原件及复印件,购买一手房需提供商品房出售合同或商品房预售合同,购买二手房需提供房屋买卖合同。个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达到交接条件的还应提供合同附件中的房屋交接书);

2.购房发票(核对原件);

3.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的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个人身份证明包括:居民身份证、户口簿③、出生证;港澳台同胞为回乡证、旅行证、大陆来往证、港澳台身份证;外籍个人为护照);

注③未成年人应提供记载其身份证号码的户口簿。

4.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的户籍(或居住)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包括:户口簿、上海市居住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留许可、台湾居民居留签注、上海市港澳居民暂住证等);

5.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的婚姻状况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包括:结婚证、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离婚证、离婚协议、法院判决书、法院调解书等);

以下资料纳税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提供:

6.申请计入无住房同住人的,提供无住房同住人及其家庭成员的有效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和婚姻状况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申请计入无住房同住人的,应当由同住人本人办理。委托他人代为办理的,应当提交经公证的委托书;

7.购房人为二人及以上,委托其他购房人代为办理的,提供委托书(原件)。委托购房人以外的其他人代为办理的提供经过公证的委托书(原件)及受托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8.纳税人有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向税务机关说明的,另提供反映相应情况的资料。

五、常见问题解答

个人住房房产税征免认定流程。购房人在办理房地产登记前,在提交所需资料后,从主管税务机关领取《原有住房信息查询申请表》,向房屋状况信息部门查询原有住房情况。税务机关根据购房人家庭成员情况和由市房屋状况信息中心出具的其在本市拥有住房相关信息的查询结果,并根据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对新购住房是否应缴纳房产税予以审核认定,并将认定结果书面告知购房人。交易当事人须凭税务机关出具的认定结果文书及契税申报办理证明,向登记机构办理房地产登记;不能提供的,登记机构不予办理房地产登记。


上海房产律师 徐君霞律师 手机:18016320616
网站首页 | 首席律师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