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律师更多>>
徐君霞律师,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法学硕士,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案件咨询专家;上海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浦东新区专业人民调解中心首批特邀调解员;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律专家;上海律协评定的建筑房地产、婚姻家庭律师资深婚姻律师。 徐律师二零零七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至今已经为上百家企事业单位提供过法律服务,并承办过数百件诉讼案件和非诉项目。[详细简介]
联系我们更多>>
联系人:徐君霞 律师
手机:180 1632 0616
电话:+86-21-51877676
传真:+86-21-61859565
邮箱: 18016320616@qq.com
律所: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杨高南路729号
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1号楼 22层、23层
交通线路:
地铁:地铁四号线、六号线 蓝村路站 下车步行10分钟
关键词:上海房产律师
 
公房买卖陷阱须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8-26

一、基本案情

  李女士托人买公产房时交出了存折和密码,结果被骗子用假身份证取走130余万元,她为此起诉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安华支行赔偿损失。法院认定银行在审查李女士有效身份证环节上存在过失,判其赔偿李女士23.4万元。

  李女士诉称,2005年,她经人介绍认识了女子张某,对方谎称是中国银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职员,能够以“先租后售”的方式购买单位公产房,她于是委托张某购买。

  2006年8月26日,张某称购房的时机已到,让李女士将存有138.4万元购房款的存折拿给她,目的是让产权人看一下,李女士将存折交出。同年10月17日,李女士发现存折内存款已被人分18次基本取光,后经公安机关查明为张某所为。李女士认为,张某并没有她的身份证原件,银行放款时未尽审查义务,应赔偿她损失。

  二、法院审理

  开庭时,银行表示,持有活期存折的客户,一次性取款5万元以下只需存折和密码,5万元以上需要本人和代理人的身份证。张某取款时,有3笔共计78万属于一次性取款5万元以上,张某当时提供了她和李女士的身份证。银行同时认为,是李女士向张某提供了密码和身份证,应自己担责。对此,李女士否认。法院于是向张某进行了核实,她说,她为取款制作了李女士的假身份证,但如何取得密码已记不清。

  经审理,朝阳法院一审判决银行对78万元取款负有过错,按30%承担责任,需赔偿李女士23.4万元。宣判后,李女士和银行分别上诉。

  二审期间,法院调取了李女士在张某诈骗案件中所作的讯问笔录,其中,李女士承认自己把存折和密码告诉了张某。

  二中院认为,根据人民银行的规定,提取现金5万元以下只需存折和密码,李女士未妥善保管存折和密码,就5万元以下款项的取出,银行不存在过错。对于5万元以上的78万元,柜员按规定必须要求取款人提供有效身份证件,但银行未提交证据证明张某曾持有李女士的有效身份证,存有过错。

  法院认为,李女士对密码和存折的保管义务大于银行对身份证件的审查义务,应对78万元的存款损失承担主要责任。银行在审查有效身份证环节上存在过失,承担次要责任。一审判决应予维持。


上海房产律师 徐君霞律师 手机:18016320616
网站首页 | 首席律师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