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律师更多>>
徐君霞律师,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法学硕士,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案件咨询专家;上海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浦东新区专业人民调解中心首批特邀调解员;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律专家;上海律协评定的建筑房地产、婚姻家庭律师资深婚姻律师。 徐律师二零零七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至今已经为上百家企事业单位提供过法律服务,并承办过数百件诉讼案件和非诉项目。[详细简介]
联系我们更多>>
联系人:徐君霞 律师
手机:180 1632 0616
电话:+86-21-51877676
传真:+86-21-61859565
邮箱: 18016320616@qq.com
律所: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杨高南路729号
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1号楼 22层、23层
交通线路:
地铁:地铁四号线、六号线 蓝村路站 下车步行10分钟
关键词:上海房产律师
 
公房同住人权益受到保护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8-26

【案情介绍】

  江某民与李某娟系夫妻,育有一女江某秋,1983年江某民所在单位配给其位于徐汇区一处使用面积为18平方米的公房,承租人为江某民,1985年江某秋与杜某结婚,1988年生育一子杜小军,江某秋结婚生子后,经江某民同意,杜某及杜小军户籍迁入,1990年江某民单位再次分房,考虑杜某父子的户籍,将原公房调换为现位于本市静安区某处居住面积为4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0平方米的公房,杜某一家三口也实际居住在此公房内至2010年1月杜某自己他处另购商品房搬出,但户籍一直在此公房内。94年房改时,该房内的户籍有江某民夫妇、女儿、女婿及外孙共5人。2010年5月江某秋因病过世,女婿杜某无意中得知,老丈人早在1994年就将静安区公房以自己的名义买下产权,并在2010年4月将该房屋出售给他人(房屋出售价人民币150万元)。杜某为此跟老丈人江某民交涉,要求分得自己的应得财产权益,而江某民认为,杜某不是售后公房的同住人,单位置换公房时也未考虑到杜某父子的户籍问题,对杜某的相应要求表示拒绝。杜某对此感到无奈,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本案争议的焦点是:以九四方案买下产权的售后公房出售后,杜某作为同住人,其权利是否受保护?

  【法庭判决】

  根据房屋来源、售房成本等情况,酌情认定杜先生享有已售出房屋20%的产权份额,据此判决江某民向杜某支付售房款人民币30万元。
  【政策依据】

  根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相关指导性文件规定,按上94方案购买的房屋,产权登记为一人的,在诉讼时效内,购房时的购房人、工龄人、职级人、原公房的同住人及具有购房资格的出资人主张房屋产权的,可确认房屋产权共有。

  关于公房的购买对象,上海市《关于出售公有住房的实施细则》第四条规定,按成本价购买公有职工住房的对象为获得新分配住房的职工和在住所地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公有住房承租人或年满18足岁的同住成年人。凡承租户内有多人的,应协商确定购房人;承租人死亡或迁离本处的,应变更租赁户名后,由同住成年人协商确定购房人。

  关于同住人概念,上海市《关于出售公有住房的暂行办法》的问题解答之二规定,“同住人”是指本处有常住户口且实际居住三年以上(除特殊情况外),他处无住房或他处虽有住房而居住困难的。”对于新分配住房居住不到3年的租赁户,则以住房调配单和户口簿上的同住人为准。

  另根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民事问题的解答,就“按九四方案购买公有住房、具备可以主张产权共有条件的人,生前未曾主张权利的,其继承人能否主张继承共有份额中其应得的份额?”这一问题时回复“具备可以主张产权共有条件的人,如果其生前未主张房屋产权共有,则视为同意房屋产权归于产权登记人。”


上海房产律师 徐君霞律师 手机:18016320616
网站首页 | 首席律师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