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律师更多>>
徐君霞律师,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法学硕士,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案件咨询专家;上海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浦东新区专业人民调解中心首批特邀调解员;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律专家;上海律协评定的建筑房地产、婚姻家庭律师资深婚姻律师。 徐律师二零零七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至今已经为上百家企事业单位提供过法律服务,并承办过数百件诉讼案件和非诉项目。[详细简介]
联系我们更多>>
联系人:徐君霞 律师
手机:180 1632 0616
电话:+86-21-51877676
传真:+86-21-61859565
邮箱: 18016320616@qq.com
律所: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杨高南路729号
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1号楼 22层、23层
交通线路:
地铁:地铁四号线、六号线 蓝村路站 下车步行10分钟
关键词:上海房产律师
 
涉外房产诉讼需要注意的问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8-26 首先,明确涉外房产的概念,涉外房产是指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外国政府、社会团体、国际性机构所投资建造或购买的房产以及外国人所购房产。
其次,对于涉外房产诉讼案件,中国法律有下列特殊规定:
一、涉外房产纠纷诉讼应遵循以下原则:
1、适用我国法律原则(即适用我国民事诉讼法律审理、判决、送达、执行)。
2、国家主权原则。在房产在我国内时,属不动产纠纷,当事人只能向我国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不允许当事人协议选择外国法院管辖。当事人进行诉讼时,必须使用中国的语言、文字。如果当事人委托律师代理出庭诉讼的,必须委托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
3、司法豁免原则(只针对在我国具有司豁免权主体)。
4、适用我国缔结或参加的国际条约的原则。
二、涉外房产诉讼中,在我国领域内没有住所的当事人的答辩期、上诉期均为30日。
涉外房产纠纷在提起诉讼前或提起诉讼的同时及诉讼过程中可申请财产保全。在诉讼前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应提供担保并在30日内提起诉讼。逾期不起诉,人民法院应解除财产保全,但保全不当给对方当事人造成损失的,申请入应赔偿损失。
三、涉外房产诉讼律师委托
 当事人在国外的,可以不回国就委托律师代理诉讼。
 涉外房产诉讼中的一方或双方,可以在不回国的情况下,委托律师代为办理房产案件。当事人必须向法院出具委托书,如果外国当事人在国内办理的委托手续,可以不经公正和认证手续,如果委托手续系在国外办理的,那么委托手续须经当地公证机关公证、我驻外使领馆认证。涉及离婚的亦可按此方式办理同时还要出具意见书。
四、涉外房产案件的送达方式:
1、按照受送达人所在国与我国缔结或共同参加的国际条约规定的方式送达。
2、通过外交途径送达。
3、对具有我国国籍的受送达人,委托我国驻受送达人所在国的使邻馆送达。
4、向有权代其接受送达的诉讼代理人送达。
5、向受送达人在我国领域内设立的代表机构或者有权接受送达的分支机构、业务代办人送达。
6、受送达人所在国的法律允许邮寄送达的,可以邮寄送达。
7、不能用以上方式送达的公告送达,自公告之日起满6个月,即视为送达。
五、对于涉外房产案件我国生效法律文书对外申请执行方式:
1、  对于我国法院作出的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如果被执行人或者其财产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当事人请求执行的,可以由当事人直接向有管辖权的外国法院申请承认和执行。
2、  由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参加的国际条约之规定,或者按互惠原则,请求外国法院承认和执行。
3、  人民法院亦可按互惠原则,请求外国法院承认和执行。
    对于涉外房产纠纷案件如系外国法院作出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判,需在我国国内执行的,可由当事人及外国法院申请向我国有管辖权的中级人民法院依上述对等原则规定予以承认和执行,我国对于这类国外申请只作形式审查,在不违反我国法律基本原则或国家主权、安全、社会公共利益时裁定承认效力,发出执行令。
律师提醒您:涉外房产诉讼中需要额外注意的两点:一是在案件诉讼前,财产保全是一个有效维护自身利益的法律手段;二是在中国房产诉讼属于专属管辖,只能向不动产所在地法院提起诉讼。
上海房产律师 徐君霞律师 手机:18016320616
网站首页 | 首席律师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